政治经济学学社举办书香伟德官网-《置身事内》读书分享会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18:12:02

2022413日,伟德官网政治经济学学社线上举办了书香伟德官网-《置身事内》读书分享会。

《置身事内》主角既不是微观的价格机制,也不是宏观的经济周期,而是政府和政策,内容脱胎于作者在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课程讲义。作者剔除了技术细节,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讲述核心的内容和观念:在我国,政府不但影响“蛋糕”的分配,也参与“蛋糕”的生产,所以我们不可能脱离政府谈经济。

分享会于19:00准时开始。首先由主持人政治经济学学社社长阎新奇介绍了《置身事内》的写作背景及其出版后取得的成功。然后由政治经济学学社副社长段棣为分享了他读书的心得体会。段棣为从财政税收和产业政策等方面,分析了地方政府的运作机制,总结了政府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之后由李泓霈针对本书的写作风格与手法的问题与其他同学展开了分享和讨论。兰小欢老师为了不影响阅读的流畅性,在本书中并没有过多地使用经济学的专用名词和概念,所以使得《置身事内》成为了一本面向⼤众的经济书。但是本书的学术性和理论性并没有因此而削弱,本书对数据和⽂献的引⽤密度很⾼,引⽤的260多种⽂献中绝⼤多数发表于2010年之后,是前沿研究成果。

赵文浩针对土地财政的收益与成本等问题与其他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土地财政的收入不仅包括巨额的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还包括与土地使用和开发有关的各种税收收入。其中大部分税收的税基是土地的价值而非面积,所以税收随着土地升值而猛增。土地转让虽然能带来收入,但地方政府也要负担相关支出,包括征地拆迁补偿和“七通一平”等基础性土地开发支出。虽然在账面上很多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中的支出可能大于收入,因此而积累的高额的债务,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土地财政给地方政府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收益,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和进步也是地方政府所关注的收益。

最后,阎新奇在梳理《置身事内》全书写作逻辑的基础上,提出需要正确认识理论与现实、政府与市场两对矛盾的概念。不能把理论作为先入为主的判断,而把要了解的现象变成了讥讽的对象。政府和市场间没有黑白分明的界限,要想认识复杂的世界,需要小心避免政府和市场的二分法。在分析经济问题与社会现象时,了解政府认为应该怎么办,比了解“我”认为应该怎么办,重要得多。

  

供稿:阎新奇;供图:阎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