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党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纲要》教研室组织师生赴陈云故居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13:05:59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复兴民族伟业的百年历程,深化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424日,来自伟德官网金融、公共管理、信息管理等学院的160名本科生,在伟德官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韩炯、黄飞与殷飞飞三位老师带领下,赴陈云故居和东方绿舟国防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厚植爱党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践教学活动。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细致察看文史图片、文物,专注观看相关影视资料。

 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照片,一件件凝聚着对党和人民款款深情的实物,全面真实展现了陈云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经历,和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历史功绩,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不断相互交流感受,或者与同行老师和身边同学就若干历史事实相互讨论。参观过程既严肃郑重又专心细致。大家共同体悟到,向陈云同志学习,精髓在于尊重实践、注重调研,弘扬陈云同志身体力行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实事求是精神。

全体师生向陈云同志的铜像鞠躬,并敬献鲜花,表达深深景仰和缅怀之情。

 下午,同学们来到东方绿舟国防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关于中国军事武器发展历史的讲解。

国防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气磅礴,各种新式尖端武器精彩纷呈。11的航空母舰模型,多种新型战机,显示着中国军力已经今非昔比。中国兵器博览馆展厅囊括了不同历史时期、造型各异、功能多样的兵器。各种型号和功能的轻重型武器,见证着中国百年来军事装备的科技化、现代化、智能化的艰难发展历程。多位参观同学由衷感叹中国军事现代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切实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背后的艰难付出,以及今天身为现代中国人的自豪骄傲。遥想一百多年前因国力军力虚弱备受欺侮的中国人民,更应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舒适的学习环境,更应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建设起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

此次党史学习活动旨在铸魂育人,倡导“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是落实学校《伟德官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2.0方案(2020-2024)》和学院相应安排的切实举措。

本次活动,丰富和充实了同学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的党史认知,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为党和国家做出的历史功绩,以及他始终任劳任怨、战斗在最前线的高尚人格和宽广胸襟,他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九字箴言,深深植入参观师生的心中。国防教育基地的高科技也体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意识到国防的重要性,也有效激发了他们的报国之志和爱党爱国之情。同学们表示,在百年党史学习活动中,对革命前辈和先烈的最好告慰就是要守正历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四个自信,以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干兴邦精神,为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智力心力。

员工感言:

2020级公共管理2班樊望轩赋诗一首:沪上春还青浦雨,忠祠缅者步履云。素黄雏菊坛前祭,胜红青柳先贤铭。陋衣不忘忧国任,朝堂未敢享国恩。有道公者遗千古,庭下清溪入海流。

2020级公管1班曾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陈云先生说的一句话:“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回顾陈云先生一生的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点滴印痕,我也仅能献上一枝花来代表我的崇敬与追思。但陈云先生所带给我的启发与学习,是让我受益匪浅的。作为一名积极入党的当代青年,也正身处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这一段历史时期,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是需要我们满怀激情去奋斗的。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努力学习,志存高远,不断进步,创造奋进,这是我们新时代新青年一生的征途!

2020级财政1班余天琪:国防园的游历带给我太多震撼,在看到祖国自行研发制造出来的新式武器时,没停下过快门,新型装甲车,最先进的通讯工具,一张张照片充盈了我的相册,等一路到了最高层,站在甲板上面往下看,颇有一种“俯瞰众山小”的气概,“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周总理的话回荡在我的耳边,心中豪情万丈迸发,这就是祖国的强大给我们带来的底气,生于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努力学力,积极寻找向上的机会,在未来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2020金融3班曹瑞婷:“这次参观回首了革命前辈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也见证了祖国今日的大国风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前辈尽忠报国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2020级信息管理学院王逍曼对陈云同志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陈云同志生活简朴、克己奉公、清廉自律。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常以“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自勉,从不居功自傲。他严于律己,公私分明,对家人严格要求,生活节俭朴素,充分体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关于清廉自律,其实这对于我们学财经的员工是很重要的。每年有多少人因为被金钱蒙蔽了双眼而坐牢,而自律确实是非常优秀的品格,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而言非常关键,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与自省的。

(供稿:杨柳柳(学)、章超娉(学),供图:黄飞、殷飞飞、章超娉、佘超(学)王刚刚(学)刘旭(学), 审校:韩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