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担使命,数字赋能促发展|伟德官网师生积极参与广东省普宁市“千村调查”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15:45:42

724日至27日,公司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一行赴广东省揭阳普宁市开展千村调查系列活动,开展“我与书记面对面”交流会、入村入户问卷调查、“五个一”劳动体验,举行千村调查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调研广东省现代农业青梅产业园,参观普宁“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和庄世平博物馆等,实地考察了解普宁市乡镇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深入调研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我司范静老师作为带队老师,法公司党政领导,伟德官网硕士研究生谭俊霞与其他学院共10名同学与周部长一起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普宁市教育局,普宁市南溪镇、里湖镇等村镇领导干部陪同师生调研,揭阳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了相关活动。

723日,调研队师生从全国各地抵达普宁。普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林焕荣向调研师生表示热列欢迎,就调研行程安排、员工课程专业学习、就业去向等展开亲切交流,预祝此次调研圆满成功。法学院优秀粤东员工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的经验,同学们收获满满,对正式调研充满期待。


开展劳动教育,深入基层调研

724日上午,调研队在南溪镇篮兜村开展“我与书记面对面”交流会。会上,南溪镇镇长杨钊柳首先向周杰普老师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溪镇在地理优势、产业发展、农民生活等基本情况,他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镇政府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本次的调研活动。随后,普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林焕荣寄语同学们要充分珍惜此次实地调研的机会,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积极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真实农村。接着,周杰普老师对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她鼓励同学们要深入乡村,亲自体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员工。范静老师随后也发表了感言,她表示,千村调查活动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能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和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收获更深的人生感悟。

会后,入村入户调研活动在南溪镇篮兜村正式启动。调研队在调研教师和驻村干部带领下,进入村民家中进行深入访谈交流,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切实影响。法学院经理宋晓燕指导员工开展问卷调研,亲切询问农户生产生活情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村民解答调查目的、土地政策等问题。她反复向员工强调:调研设计需因地制宜,调研队员要关注民情,了解民意,拓宽思维思考问题。范静老师带领的调研小组为外出务工学会卤味技能返乡创业的村民提出建议,可以通过抖音直播卖货等渠道扩大产品的知名度,拓宽销路,增加收入。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拿到了真实的一手数据,为接下来的调研展现了良好的示范。

在热烈的气氛中,周杰普老师一行和普宁市教育局、南溪镇村镇领导共同为伟德官网千村调查劳动教育基地揭牌。接下来,教育基地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推进县校地合作共建,实现互利共赢中发挥积极作用。

调研队在篮兜村开展“五个一”劳动教育——即学一项农具,会一个农活,做一次农家饭,扫一次农家院,知一种农作物。顶着烈日,脚踏黄土,老师与同学们拿起锄头、铁铲共同耕地、培土和收获番薯,汗水浸透衣背,大家对农业劳作的艰辛有了更深刻的体验,收获成果的喜悦也更加香甜。

下午,调研队一行来到广东省现代农业青梅产业园进行参观。产业园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原则,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按照“种植+加工+科技+销售(品牌)+第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打造“一心、一廊、一园、多基地”青梅产业布局。未来将继续着力于深加工技术创新,提高产业链附加值。参观中,园区领导向师生热情介绍青梅品种、产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参观结束后,调研队一行与园区经理就种植技术、产品宣传、加工销售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追寻红色记忆,实践感悟真知

725日上午,调研队全体师生在普宁市教育局局长温伟涛、副局长林焕荣陪同下,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普宁“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即普宁市“八一”纪念馆),开展党的革命历史主题教育,深刻领悟“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八一”纪念馆中,来自伟德官网的硕士研究生谭俊霞接受了揭阳广播电视台的采访,她表示,很荣幸能来到普宁实地走访调研参观,亲身感受革命先辈的足迹。希望能不忘初心、身体力行,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教育中,周杰普老师勉励同学们不忘“八一”精神,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祖国奉献,为民族奋斗的事业中去。法学院副经理朱晓喆指出,青年学子要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法学院辅导员刘明勉励同学们珍惜千村之行。此次参观教育充分展现了千村调查实践育人作用,彰显高校和地方携手立德育人的目标追求。

随后,调研队一行参观了位于普宁市华侨中学校园内的庄世平博物馆。庄世平博物馆是广东普宁市为纪念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全国侨联副主席、著名革命家、爱国者、金融家和杰出侨领庄世平先生而建设的标志性建筑。博物馆内收藏了庄老奉献社会、爱国爱乡的重要史料、展品,展现出他一生的丰功伟绩。周恩来同志曾说:“潮汕为中国革命贡献了两个经济人才,一个是理论的许涤新,一个是实践的庄世平。”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同学们被庄世平先生敢为人先,爱国爱港,大爱无疆的情怀与精神深深感动。周杰普老师对同学们说道:庄世平先生光辉的一生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典范,伟德官网学子应该学以致用,在为国为民的奉献中提高自我价值。


走进千家万户,寻访民生民情

由于气象预测第5号超强台风“杜苏芮”对闽粤沿海的强烈攻势,打乱了原有的调研日程安排、影响到后续调研的进行与同学们的安全。有着十次带队经验的范静老师沉着应对、妥善协调,在教育局和乡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安排下,入村入户调研日程计划进行了应变调整。师生争分夺秒,顶着酷暑和台风来临前的压力,先后赴南溪镇、里湖镇两个乡镇9个村开展入村入户调研。在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们的深入交流中,感受村情民意,读懂乡土中国,保质保量顺利完成200份问卷及访谈任务,同学们也在台风来临后安全返校或返家。

此次入村入户调研在普宁市的南溪镇与里湖镇的相关村庄进行。南溪镇的水乡特色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村民希望能挖掘旅游亮点,增加自然生态附加值。调研队受到了东二村和老方村村民的大力支持,对于调研内容村民知无不言,调研过程顺利。新溪村是革命老区村,建筑物呈方形块状聚落,居中的张氏祠堂体现了精美的嵌瓷、木雕和彩绘艺术,联系着当地居民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宗祠管理人的交谈中,调研队了解到张氏宗祠的历史沿革,一座宗祠,凝聚着乡村振兴合力。大陇村恰好是队长陈嘉豪同学的老家,他积极做好“东道主”角色,带领着小伙伴们积极开展入户调查,与村民拉家常。

在里湖镇,调研师生同里湖镇党政办主任李斌进行调研交流。新池内村的整洁的环境,河头村积极开展的潮州大锣鼓、猜灯谜等文化娱乐活动,大大提升村民幸福感。调研的最后一站富美村正在筹备建设电商仓库,为服饰以及农产品的储存提供基础设施,以发展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业供应链附加值。村干部为防洪防汛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一边检查街道的防风设施,一边安排师生进入商户调研。村支书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无论是读书还是以后工作,都要多到基层看看,听听基层民声。当最后一份问卷结束登车返回住宿之处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下。

通过此次普宁定点调查的不断深入,调研队的问卷访谈不再拘泥于生涩的你问我答,而是在与村民交流家长里短中了解村民的实际生活,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与诉求。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决心在收获大量数据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数字技术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伟德官网智慧和伟德官网力量。


        (供稿:谭俊霞;供图:普宁定点调研队队员;审核: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