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结合 感受绿色乡村|伟德官网“知行杯”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云和县考察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3-07-14 15:42:02

      202379——13日,伟德官网“知行杯”社会实践团在伟德官网卞梁老师带领下,以“绿色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对该县绿色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机制改革进行为期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团队先后前往相关政府机构、旅游景区、产业基地、特色乡村、农家果园等地,同相关政府干部、地区负责人、企业高管、协会会长、当地居民进行广泛交流,深入了解“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价值。

79日,团队到达云和县,进行团队任务分工,分发线上调查问卷。

710日上午9点,同学们前往云和县人民政府县府办育信主任从“小县大城”发展模式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云和县主要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近年来云和县政府推动生态绿色建设的重要措施,对县域内农业、工业、旅游业绿色发展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

县农业局恩怀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云和地区雪梨产业的种植技术、市场需求、产量情况以及绿色农业生产的支持政策。从政府干部的回答中,团队感受到云和县“发展生态产业、搞好民生工程”的决心。

710日下午2点,团队前往云和著名景点——云和梯田参观考察。云和梯田禾海滚滚、壮丽秀美,正处于创“5A”关键阶段。同学们亲身体验梯田的自然风光,深入了解云和梯田历史文化背景,明晰政府对梯田景区发展的未来规划感受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随后团队前往梯田旁的坑根村调研,那里至今保留着乾隆年间的古庙宇等历史遗迹,展现出当地独特的乡村民俗文化。

711日上午9点,团队前往云和公益图书馆“童话书房”,体验安静宽敞、设备齐全的阅读环境。在和负责人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受益于政府近年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建设,如今每位云和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至少1个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文化空间,居民整体文化素养大幅提升。

1030分,团队实地走访仙宫湖景区。重点考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了解仙宫湖景区在保护自然环境、扎实推进村民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711日下午2点,团队随丽水市统战部工作人员叶海田前往红色旅游村——小顺村,参观周恩来纪念碑、黄绍竑故居,了解抗战时期云和作为浙江省临时省会(1942-1945)的爱国事迹,观看当地制作的红色微电影,感受周总理当年激昂澎湃的“工人顶天立地”的爱国发言,体悟浓厚的红色旅游文化氛围

下午4点,团队前往长汀村人工沙滩景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两山”理念下的长汀共富路。长汀沙滩是政府为振兴长汀村而累积投入4500万打造的生态淡水沙滩,使长汀村一举从“空心村”的窘境中逆袭,村集体收入从年均3万元跃升至100万元,彰显绿色乡村振兴过程中蓬勃的内生动力

712日上午9点,团队前往云和第二大木玩企业——奇美乐玩具厂开展调研座谈同学们先后参观木玩生产车间、组装车间、样品间等,重点了解车间工人的工作环境与防护措施。该厂华斌主任向同学们细致介绍了云和木玩行业当下的贸易模式和发展困境,以及木玩产业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层面对云和及其周边县城的积极作用

上午11点,团队前往雾溪畲族乡,感受当地少数民族风情,详细了解生态信用积分和绿金融应用。并走访雾溪水库,感受劳动人民开天辟地的磅礴伟力。

712日下午14点,团队前往位于苏坑村的云和雪梨园参观。在与云和雪梨协会雷宗明会长的交流中,团队走向田间山头,了解绿色有机雪梨的数字栽培和先进采摘技术,并对苏坑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机制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在政府牵头、村民互助等一系列举措下,苏坑村实现整体全面脱贫,“云和雪梨”这一IP越来越广为人知,村里29户人家的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充分感受了近年来云和的飞速发展与变化,对云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绿色产业发展金钥匙,走好云和乡村振兴之路的创新实践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临别之际,同学们表示要秉承“厚德博学 经济匡时”的校训理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来自伟德官网的青春力量。


(供稿:辜珈仪、陈发端、卞梁;供图:杨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