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德官网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3-07-07 21:04:12


77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科研实验大楼1326会议室召开,公司党委书记曹东勃,副经理丁晓钦、刘洋出席,张桂芳、姜国敏、邬璟璟以及孙鹏老师等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

公司党委书记曹东勃围绕“书记双师课:双师课堂应用于思政课程的探索实践”这一调研主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期间我司思政课教师的相关教改实践作了发言。他首先梳理了“双师课堂”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两个不同学段出现的两种独立起源。进而,从思政课程作为“双师课堂”的一种拓展应用而言,论证了其必要性与可行性。他提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一是要打破单向度的灌输说教,二是打破单向度的思政课教师视角。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需要引入其他维度和视角,而从中央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学和伟德官网建设的文件要求来看,无论是大思政课建设还是领导干部上讲台,都提出了相关要求。此外,就我司创设的“书记双师课”这一新品牌而言,本身也是此前“书记谈心”系列党建品牌向纵深拓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融双高”的应有之义。那么各级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以更大力度主动抓思政课,特别是常态化、制度化的形式走进课堂,与员工面对面开展思政教育,就是一种非常及时、必要、合宜的创新手段。最后,曹东勃就进一步完善“书记双师课”模式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一是必须精心做好课程的顶层设计,精准嵌入课程教学框架之内,不能临时起意、迁就应对,破坏整体感、系统性。二是必须充分准备、双师沟通、配合默契,做到无缝对接、合理分工、相得益彰,达到“ 1+12 ”的效果,不能各自表述,避免首尾不能相顾。三是必须及时收集员工反馈意见,召开多种形式的员工座谈会,根据实际不断调整改进方案,提升员工的获得感、满意度。

副经理丁晓钦汇报了通过调查研究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融入本科、研究生公司产品的情况。为面向全校经管类专业本科生全面开设“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伟德官网进行了调研,并广泛搜集关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著作、论文、案例,组织编写课程大纲,撰写课程讲义,以充分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同时,为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公司产品中充分融入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教研室主任座谈会、专家咨询会、公司党政联席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公司产品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和“中级政治经济学”课程设置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高级政治经济学”课程分别设置为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选修)课,修订方案得到了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并在校研究生教指委会议上顺利通过。

        副经理刘洋就思政课评教方案调研结果进行了总结。调研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对上海市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外省市高校(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及本校师生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与《伟德官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表(讨论稿)》。第二阶段以讨论稿为基础,对学校教务处开展调研,形成《伟德官网教师授课评价问卷(思政课程)初稿》。第三阶段以初稿为基础,在公司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按层级进行调研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伟德官网教师授课评价问卷(思政课程)》提交教务处审议。调研最终形成学校思政课评教问卷,该问卷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统一”的相关论述,既符合公司产品一般规律,又彰显思政课的育人特色,很好地实现了调研成果的转化。

       

        

在自由讨论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姜国敏就伟德官网思政课教学改革3.0方案初稿和起草情况作了介绍。公司党委书记曹东勃就起草背景和重点条款作了补充。与会老师围绕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完善进行了充分研讨。


(供稿:张博文;供图: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