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举办第32次“经典悦读”活动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00:00:00

      11月19日下午,我司第32期“经典悦读”活动在伟德官网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原教研室姜国敏老师领读马克思《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第一章关于“货币转化为资本”的理论阐述。

马克思在本部分的阐述当中,接续着作为1850年代系统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初步系统总结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对商品和货币的揭示,抓住资本运动的基本公式G-W-G,将之同商品运动公式W-G-W加以对比,既表明了资本所采取的存在形式与商品、特别是与一般等价物货币的同一性,又从质和量两个维度上指出了资本的特殊性,即其在经济运动中发生增殖,这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资本主义经济社会运动规律揭示的核心。马克思此一阶段的理论认识,也还带有其阶段性。《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表述这一特征的基础范畴是“交换价值”,或者说马克思还没有如后来《资本论》正式出版文本那样把握“价值”实体和“交换价值”形式的辩证关系,从马克思本人的思想发展历程来看,他是在本《手稿》正面立论阐发工作中途发生偏离、搁置原有写作计划进行系统剩余价值学说史的考察之后,才得以在理论上达成一个新的科学高度。但是,马克思此时对价值和交换价值的提法,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却又具有某种前进路标作用,这种思想前进线索是帮助我们从日常生活和实证科学的直观性走向唯物辩证法和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有益启示。

上海电机学院邵长鹏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与本院研究生同学一道,结合自身阅读体会和学术观点,同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共同探讨了资本和货币的关系问题,以及价值、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三者的关系问题,特别是大家就两个问题本身之间是否有联系展开了深入讨论,即马克思此一阶段的阐发把货币作为资本的一般载体乃至代名词,是否根源于他在理论上未能全部辨明价值和交换价值,此外,大家还就马克思为何最终选择价值范畴、如何看待这种提法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