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6-04-09 00:00:00
 

  伟德官网历来将服务社会、咨政启民视作学院的重要功能和促进学院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契机,多年来开展了多项具有特色和推广价值的活动。

  其一,学院研究团队接受上海市委组织部的委托,针对上海人口大规模流动背景下流动党员的组织管理现状,打造出“阳光驿站”这一非公经济党建创新模式与亮点工程。经理章忠民教授时任该项目指导小组副组长,全力协助该项目指导小组组长张雄教授。该项目旨在通过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组织管理机制创新,充分激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优势与活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同志亲临项目落地单位视察并做了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前不久我去上海调研时,专门参观了梅园街道‘阳光驿站’,此后,中组部总结并印发了上海市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其中也谈到了‘阳光驿站’的经验。我觉得,‘阳光驿站’是新形势下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应继续实践、完善、提高,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广。” 时任上海市长韩正同志也到现场调研并做重要指示。阳光驿站在上海市委组织部的重视和改进后,现已成为上海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已经在浦东新区所有街镇全面落地推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上海市各家新闻媒体,对此都作了大量报道;上海戏剧界还编排了阳光驿站戏剧公演,在全市引起巨大反响。该成果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奖”。此外,其理论创新成果在国内也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刊载的三篇重点论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与功能》、《创新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途径》,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可操作性。

  其二,学院在2014年作为牵头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了以农村养老现状为主题的第七届伟德官网千村调查活动,整个过程及后续研究成果均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参加调查的200多名大员工走入乡野,对全国21个省、31个县的62个行政村的7445名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加上返乡非定点调查,本期调研受访和问卷调查对象共计17480人。此次调查涉及全国731个村庄,收集问卷万余份,基本掌握了农村老人的经济、养老及医疗方面的信息。在经济状况方面,本次调研发现农村老人收入渠道多样,经济基础却不稳固。报告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土地流转不充分,农村老人理财观念贫弱。调研成果为社会相关部门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与保证。

  其三,学院充分贯彻伟德官网在制度设计上的意图,运用自身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上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主动承接中共公司党校的各项师生培训项目,在“大思政”、“大宣传”、“大党建”的组织架构下发挥伟德官网的学科凝聚力、理论影响力、传播辐射力。

  其四,学院有章忠民、范宝舟、鲁品越、盛邦和、范静、曹东勃等多名老师近十年来始终活跃在上海市东方讲坛,累积宣讲200余场次。学院教师认真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尤其是积极参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梦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努力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到宣讲过程中,有效传播马克思主义,释放正能量。

  其五,学院充分发挥通识教育课程服务社会、服务社区的功能,在上海多个社区开设了东方社区道德讲堂、智慧学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宣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同时,学院还邀请社区居民进学校、进课堂,分享学校通识课课堂教学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