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德官网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训简报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00:00:00

11月8日,伟德官网全体思政课教师于红瓦楼306会议室集中参加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018年版教材使用的培训。主讲人侯惠勤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教授指出,博士研究生是我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后备力量,即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高素质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既需要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也需要重视理论素养的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提高包括博士生在内的当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理论制高点上观察当代中国与世界,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018年版新教材的立足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学,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思想,将其贯彻到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当中。



这次集中培训的主要内容围绕2018版教材的第二章“当代世界政治”、第四章“当代社会问题”和第五章“当代生态环境”的修订情况。侯教授特别强调的原则是思想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他认为本次新教材编写的难点是如何处理好意识形态性和学术性的关系,鲜明的意识形态性是本教材编写和修订工作必须坚持的导向。我们要从国家意识形态建设需要提问题、来解决问题、来深入发掘它的学术内涵。这里的关键是不能照搬和停留在一些公开宣传的提法上,更不能从中得出“非意识形态化”的结论,而要进行深层次的矛盾分析,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统一宣传性话语和意识形态话语。同时,坚定的意识形态导向也要有好的表述方式和深厚的学术依托,既不能用学术性否定意识形态性,搞所谓的价值中立,也不能简单地套用现成的文件用语。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在鲜明的意识形态导向基础上加强学术研究的深度,努力做到党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

具体到课程教学中,首先在于要有明确的课程定位。侯教授指出,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的客观必然性,必须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教育。“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历史规律表现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这就是三个“滚滚向前”:“和平合作的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改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具体说来,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当代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力量组合的交错,角色作用的交错。“中国共产党能够认识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创新,就是提出了人民主体论,把反映了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视为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对世界的客观规律的集体认识、集体创造,核心在于,我们是作为一个集体的历史主体来把握和认识规律,它体现的是先进阶级、人民群众及其政党的集体智慧和认知,它不仅表现为领导人的思想不是个人想出来的,而是来自对于群众实践经验所提供的原材料进行加工,而且表现为以下方面:第一,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集体认识主体之所以可能,就在于它具有统一的世界观、方法论、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因而能够不断地传承和发展对于历史规律的认识,认识成果能够不断地积累,认识主题能够不断地深化,思想境界能够不断地拓展,不仅能综合一代人的智慧,而且能一代一代地持续下去,这就是集体主体的智慧。第二,一以贯之的事业,人民主体不仅是认识主体,同时也是实践的历史主体。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解放为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为之奋斗的事业。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是包括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在内的一以贯之的伟大事业,正是这个一以贯之的伟大事业,成为我们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坚实基础。第三,一以贯之的组织原则,要形成有机的集体主体,必须贯彻有效的组织原则,这就是民主集中制,我们能够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能够形成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形成体现了党和人民意志的领袖权威,靠的就是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正因为如此,我们能够不断地认识客观规律,能够利用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这是共产党的优势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势所在。

其次,本门课程的一个要点和难点在于,明确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不是西方化——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现代化就是在社会化大生产充分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人的全面社会交往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但是,由于资本主义是社会化大生产的第一种社会形势,欧美是全球首先拥有发达生产力的区域,因而现代化就是西方化一度被捧为金科玉律。西方意识形态制造的一个神话,就是把现代化与西方的社会制度及其价值观捆绑在一起,把私有制、多党制以及个人主义价值观视为现代化的先决条件,把西化之路鼓吹为“普世价值”之路。

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历史是人们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创造的,它具有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和客观趋势,同时又要通过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道路来实现,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要求的,对于揭示了历史规律的“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走适合本国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是成功实现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历史总是在不平衡中曲折发展的,资本主义的出现极大地加剧了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历史条件的重大差异,也形成了不发达国家对于发达国家的依附格局。能否依据国情选择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还是一个民族能否真正独立自主的关键。“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

最后,侯教授强调本门课程最大的立足点就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和当代世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极大增强了人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从新的历史起点观察当代中国与世界,就是要解决当代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的未来关系,揭示当代世界潮流和共产主义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从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先进性上看,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真正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社会形态,不是资本主义社会,而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仍然是人类文明进步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

在聆听了侯教授的报告后,伟德官网的汪青松教授表示,侯老师的报告系统地、科学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是非常清晰的。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批判实践的唯物主义;坚持共同价值,批判普世价值,这是理论难点。难点之一是,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问题。实践不是一种本体,只有物质才是一种本体,侯教授批判了实践本体论;实践是一种中介,是主观与客观相联系的活动,如果将它当作本原,就容易出现偏差。侯教授因而主张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否定实践唯物主义。但是,汪教授认为,这一点还是有争议的。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之上,还是可以谈实践的唯物主义的。例如,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就表达了实践唯物主义的思想。难点之二是,普世价值和共同价值的区分,大员工们容易对这二者有困惑。普世价值的问题不是在概念本身,而在坚持普世价值背后的立场、目的。我们谈人类命运共同体,谈共同价值,它与普世价值有什么区别呢?普世价值不仅包括共同价值,它背后更有宗教的倾向,有一种强推的倾向在。它成为了西方国家推行自己的政治理念的工具。换言之,普世价值是经过包装了的价值,包裹了西方的价值观,包裹了三权分立、多党制等等西方的政治模式,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由、民主、平等、文明等共同价值,则不是强行推广这个价值,而是承认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区别性。因此,应该划清这个界限。侯老师的报告是旗帜鲜明的,立场坚定的,密切联系了中国的实际,包括了全球化的理念。特别重要的是,侯教授的报告还引用了最近习总书记在进口博览会的讲话,这是让大员工不能有模糊的认识,引导大员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同样负责该门课程的姜国敏老师认为,侯教授的报告关键在于指出这门课程关注的是时代大势,侯教授多次引用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把握当代的发展趋势。相比较于本科生的形式与政策课程,后者讨论的往往是具体的领域、具体的时段、具体的问题,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是博士生的课程,要做到适应博士生的深度、广度,要讨论根本的性质,先立乎其大者,不能陷入具体观点的分析。在分析和辨析共同价值和普世价值的问题上,是把握这门课程的着重点。尽管不同文明之间有具体的分歧,但是却共享基本的思维方式和模式的,这是共同价值的基础。

另外,“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涉及到时间和空间两个界定。从时间上来说,它是立足当代,但可以追溯毛泽东思想以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从空间上来说,它是强调中国特色的,但却关乎世界,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甚至更新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都是强调当代性和中国特色。这门课程的内容强调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这就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的思想来统领这门课程,与新时代和当代对接。作为一直承担这门课程教学的汪青松教授认为,这门课程包含了很多热点、难点问题,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中国始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考虑。比如说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勇于承担责任,而美国却一再退出世界联合协定;在开放贸易问题上,上海的进博会表明中国会越来越开放,而美国却搞贸易保护主义,搞单边主义。谈这门课,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的思想为指导,站在习近平新时代的高位上来以全球化的眼光,来把握当代的发展趋势、前景。

(供稿:张孟雯,供图:叶琦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