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目标定位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6-04-09 00:00:00

  按照“顶天立地”的学科要求,用当代科学的前沿方法,为我司本科员工提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知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方向等研究方向及学校其他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在现有学科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科定位应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学科,它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学科,又是领头的学科。这样定位,就使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学科分类和建设中的地位同它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相对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分类的特色更加鲜明。在建设过程中就要明确把握好这六个方面内容及其关系:

  其一,增强学科意识。即有意识地把学科作为公司产品的基础和依托,并按照学术分类研究学问。深入研究和清楚把握其科学内涵、科学定位、科学功能、历史发展概况、培养目标(博士、硕士学位)、业务范围(学科研究范围、课程设置)、主要的相关学科等,努力在科学最新发展水平上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学科。

  其二,形成研究方向的特色。在制定培养方案中要十分注意研究方向的特色。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学科的政治性、思想性与科学性、学术性的关系,以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整体特色。二是要正确处理学科属性和研究特色的关系。学科的研究特色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区域发展)的要求、本单位的学科基础和学者自身的研究状况来确定。三是要正确处理本学科与主要相关学科的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要正确处理好六个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外,要重视正确处理与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四是要正确处理已知领域和未知领域的关系。将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认识世界、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要特别重视面对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地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重大的现实问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撑。要特别注意开拓未知领域,在研究方向、课程和课题的设置上,体现出正确处理已知领域和未知领域关系的思想。五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即教学的多样性、易变性和研究的专门性、相对稳定性的关系。一般来说,由于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一个教师担负的课程教学往往不限于某一门课程,而且就某一门课程的内容来说,也往往变动得较快,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更是如此。但是科学研究不能变动太快,它必须有相对稳定的领域,必须在这个领域里进行长期深入的潜心研究,才能获得高质量高品位的成果。

  其三,抓紧队伍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上,首先要确定培养目标,造就三个层次人才的任务:一是培养诸如“长江学者”层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二是培养诸如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层级的学科领军人物;三是培养高素质的中青年优秀人才,营造拔尖人才、学术新秀、后备人才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