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总结会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7-03-13 00:00:00

      201718日上午,在红瓦楼306会议室伟德官网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总结会。伟德官网、员工工作部(处)、校宣传部、校组织部等多部门《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参会。此次会议主要议题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伟德官网章忠民经理介绍学校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有关事项和思政教师与专职辅导员互聘工作思路;二是员工工作部(处)沈晖处长介绍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试点工作,并对思政课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提出工作要求;三是伟德官网曹东勃老师介绍《经济中国》课程建设方案(修订稿)和下学期课程安排及推进思路等基本情况。

    在章忠民老师简要概述31号文件的核心思想以及伟德官网对具体实施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的工作进展后,所有参会教师对会议议题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建议。沈晖老师表示长时间以来辅导员队伍无论从校内还是校外来看其流动性很小,若能贯彻实施辅导员与思政教师互聘,从辅导员队伍职业规划来看,是一重大利好消息。同时提出辅导员转入思政教师职称等评审考核制度标准如何制定的问题。唐家乾老师对是否会加重思政教师负担、影响科研的问题提出看法,他认为兼职辅导员不仅不会加重负担,反而会为教师科研提供新的思路,让科研成果落地,同时他对中央31号文件18条中高级职称晋升需有一年兼职辅导员经验的实际操作提出自己的正面看法,并强调在学校实施时在标准的执行上要把握好是硬规定与软规定之间的分寸。秦文佳老师也对此提出想法,提出教师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务虚与务实?员工如何适应更替辅导员?作为思政课主力的伟德官网该如何协调工作?等等这些都是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她建议要从小范围试点,慢慢推进。付卓婧老师强调,对于做了十几年的辅导员来说,对员工思想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若能有一个良好的平台,便可借此机会将经验融入到思政课程中,对课程本身带来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辅导员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找到新的增长点。李书华老师联系自己对员工目前思想状况的了解,强调若使思政课程教育紧密结合员工成长的实际需求而更加贴近大员工成长规律,同时有效实现辅导员与思政教师的双向沟通与交流通,必将有效促进思政公司产品改革。牛文光老师认为此次学校根据中央31号文件有关做辅导员工作与思政教师教学工作双向互动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大于弊,我们要充分调动起来辅导员的积极性。孙传通老师认为思政教师做兼职辅导员,在实际工作操作时会碰到一些难题,在教师考核不减轻的情况下兼职辅导员尤其是做兼职专任辅导员,这还有待实践检验。参会的各位教师均联系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对接下来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思路。之后曹东勃老师对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具体信息和形式进行介绍。

    最后,章忠民老师对此次会议总结,也对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推进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调课程体系要再整合,要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科性与系统性;二是“形势与政策”课程备课时将“经济中国”贯穿其中;三是整个思政课程不仅要有内容上的充实,也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手段与方法,增强其吸引力,在形式上实现小课与大课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