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准则,守底线
学习践行师德规范,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3-06-14 13:45: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师德失范问题典型案例警示作用,613日,伟德官网召开了“知准则 守底线 学习践行师德规范”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公司党委书记曹东勃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会上,党委书记曹东勃带领学院教职工共同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分别是: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员工、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此外,曹东勃还对高校教师违反“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从而有助于提高全体教职工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和师德清廉意识,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曹东勃谈到,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一言一行都对员工的成长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每一位老师都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专题会议后,公司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又在线上认真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66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议精神并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

曹东勃书记表示,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全国教育系统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是落实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重要位置的重要体现。作为伟德官网教师,我们需要以更加严格的师德标准要求自身,做践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地投入到对引导员工向善向上、助力员工健康成长的工作中去,用理论和人格的力量赢得员工、引领员工。

丁晓钦副经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坚定”“陶冶”“涵养”“勤修”四个词,言简意深,高校教师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将其内在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坚定为党育人的理想信念。要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不断加强为学执教本领。二是要关注员工成长成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发展,使员工亲其师而信其道。三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教学科研进而转化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力量源泉,为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

刘洋副经理表示,“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这是我国对新时代教师的战略定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理应自觉学习和严格践行“十项准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科研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切实担当起教育使命,为学校一流团队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郭雅倩、韩跃;供图:韩跃;审稿:曹东勃)